有關「好義配」

* 「好義配」是甚麼?

「好義配」是一個義工搜尋器,一方面讓義工找尋義工服務機會,同時讓提供服務機會團體招募義工。簡單而言,「好義配」義工搜尋器配合義工及提供服務機會團體的需要,進行義工服務配對。此外,網站亦提供各項活動及義工服務資訊,展視各義工活動的活動相片、影像及服務詳情,讓公眾網上查詢及報名參與合適的義工服務,並透過「好義配」進行報名。網站亦透過互動功能,為服務使用者提供電子服務紀錄,並為服務使用者推介相關義工服務,與用戶保持聯繫。

 

* 「好義配」提供甚麼服務?

青協透過「好義配」提供下列服務: 任何人士均可隨時隨地瀏覽本網站各項活動、服務及義工資訊;

公眾人士可網上申請「義工」用戶,登入後可享用以下功能,包括:

* 網上報名參與義工服務

* 網上查詢義工服務內容

* 檢視已報名的義工服務及詳情

* 管理義工時數 (上載義工服務紀錄冊或相關證明)

* 管理義工服務履歷表及服務證書

* 管理個人資料

* 系統技術支援

 

服務團體/機構可網上申請「提供服務機會團體」用戶,登入後可享用以下各項功能,包括:

* 上載義工服務,根據活動需要網上招募及配對合適義工

* 使用義工管理系統,處理報名、查詢、聯絡及編製服務時間表等

* 檢視及匯出義工數據報表 (參與人數、服務時數、出席率等)

* 簡易製作團體宣傳專頁

* 管理團體資料

* 系統技術支援

 

* 使用「好義配」需要繳付費用嗎?

不需要。「好義配」是一個免費的網上平台,讓有興趣參與義工之有心人士,以及希望招募義工之團體透過網站進行服務機會配對,推動義工運動。

 

* 使用「好義配」需要甚麼系統設備?

本網站支援各類網頁瀏覽器,如:Google Chrome(版本50或以上)、IE (版本 11.0 或以上)、Safari (版本600.1.4或以上)。

 

有關成為義工

* 甚麼人可以做義工?

只要願意貢獻自己的時間及精神,不為任何物質報酬而幫助有需要的人和事,任何人也可以成為義工。

 

* 如果我不是香港居民,可以報名「好義配」的義工服務嗎?

只要你擁有香港的聯絡電話及電郵,讓「提供服務機會團體」能聯絡你,便可報名「好義配」的義工服務。另外,也有部份團體或要求義工按服務需要,以廣東話與服務對象溝通。只要義工符合有關條件,亦可報名參與有關服務。

 

* 成為義工後,是否要長時間參與服務?

不是。義工可按個人需要,在「好義配」自由選擇一日服務、多日服務甚至長時間服務。

 

* 我從未參與義工服務,該如何開始?

一般來說,「提供服務機會團體」會按需要在服務舉行前,為義工提供簡介或訓練,讓他們更了解服務詳情。如果你有興趣參與服務,我們建議你先登記成為「好義配」—義工用戶,完成登記程序後,即可報名參與義工服務,踏出第一步;如欲了解更多關於義工的守則和須知,可按此。

 

有關招募義工

* 如何在「好義配」招募義工?

服務團體/機構必須完成登記才能使用「好義配」提供的服務,在登記過程中必須填入完整和正確的資料。成功登記成為「提供服務機會團體」後,即可於「好義配」上載服務機會。

 

* 我已上載服務機會在「好義配」,但報名人數仍遠低於預期,怎辦?

要提高招募義工的效能,可考慮從以下幾方面著手:

** 延長招募期

** 提供清晰而富意義的目標

** 有具體的服務內容

** 上載具吸引力的海報

 

有關義工登入戶口

未能成功登入戶口,怎辦?

請確保用戶輸入正確的資料:

(1) 登入電郵; (2)密碼 如你仍未能成功登入,請按忘記密碼。

如遇到上述以外情況而未能登入戶口,請聯絡「好義配」管理員,方法包括: ** 電郵至 easyvolunteer@hkfyg.org.hk

** 於「好義配」系統發送訊息

** 致電 (852) 3755-7220

 

我忘記了密碼,怎辦?

請按忘記密碼,並輸入登記電郵及手提電話。一經確認,系統會自動發送連結到用戶之登記電郵,請按指示重設密碼。

 

我未能收到系統發出之電話訊息,怎辦?

「好義配」暫時只接受香港的手提電話號碼作登記,若閣下填寫香港以外地區之電話號碼或無效之電話號碼,則未能接收電話訊息。

 

有關提供服務機會團體登入戶口

未能登入戶口,怎辦?

如提供服務機會團體之申請成功批核,系統將傳送「啟動戶口」之連結予團體及聯絡人之登記電郵地址,請團體聯絡人嘗試登入該電郵啟動戶口。

如遇到其他情況而未能登入戶口,請聯絡「好義配」管理員,方法包括: ** 電郵至 easyvolunteer@hkfyg.org.hk

** 於「好義配」系統發送訊息

** 致電 (852) 3755-7220

 

有關申請義工戶口

申請成為「好義配」— 義工用戶,需要甚麼資格?

只要你有興趣、有時間做義工,我們歡迎你登記成為「好義配」之義工用戶。「好義配」主要為6歲或以上人士搜羅義工服務機會(18歲以下人士請先徵求家長同意)。

 

如何登記成為「好義配」— 義工用戶?

只要在網上進行登記,即可以成為「好義配」— 義工用戶!

 

申請成為「好義配」— 義工用戶,有甚麼好處?

公眾人士可網上申請「義工」用戶,登入後可享用以下功能,包括:

* 網上報名參與義工服務

* 網上查詢義工服務內容

* 檢視已報名的義工服務及詳情

* 管理義工時數 (上載義工服務紀錄冊或相關證明)

* 管理義工服務履歷表及服務證書

* 管理個人資料

* 系統技術支援

 

可否更改已經登記的義工資料?

可以。義工於登入戶口後,前往「個人資料」之頁面中便能更改義工資料。

 

可否退出或刪除我的義工戶口?

可以。請電郵至easyvolunteer@hkfyg.org.hk並註明你的義工戶口登入名稱。「好義配」非常重視使用者的意見,希望你讓我們知道退出戶口的原因,以便提高服務質素。

 

我未能成功申請義工戶口,為甚麼?

這可能是由於你尚未填妥「新帳戶註冊」申請表格,請確保你已填妥表格中的項目。如有任何疑問或查詢,請電郵至easyvolunteer@hkfyg.org.hk聯絡我們。

 

我收不到「啟動戶口」的電郵通知,怎辦?

1. 電郵一般在5分鐘內傳送到閣下的電子郵箱,電郵有可能在電子郵箱內的「垃圾箱」或「雜件箱」; 2. 也有可能是閣下進行網上登記時輸入的電郵地址不正確,因此亦未能收取有關電郵。 如仍未找到確認電郵,請電郵至easyvolunteer@hkfyg.org.hk聯絡我們。

 

我可以開設超過一個帳戶嗎?

每位義工只可以開設一個帳戶,以便紀錄及整理個人服務時數、服務機會資訊等。

 

有關申請成為提供服務機會團體

成為「提供服務機會團體」需要甚麼資格?

凡需要招募義工之團體,只要能提供相關證明文件(需遞交的證明文件則按照團體類別而定),均可申請登記。

 

申請成為「提供服務機會團體」有什麼程序?

1. 於「好義配」主頁選取「登記成為提供服務機會團體」。 

2. 開始填寫團體登記表格, 選取合適的"團體身份"及填寫表格內的資料,然後按「提交」。

3. 前往閣下向「好義配」提供的「團體電郵」或「團體聯絡人電郵」,收取由「好義配」發出的「申請確認電郵,內附「申請編號」,如團體選擇以傳真/郵寄/親身遞交證明文件,請於文件上標記該申請編號,以供「好義配」跟進。 4.「好義配」將於團體交妥所有證明文件後,處理閣下之申請。成功獲批核之團體,將於5個工作天內收取由「好義配」發出的「成功申請確認電郵」,憑內附之「登入名稱」及「登入密碼」,即可登入團體戶口,享用「好義配」各項服務。

 

申請成為「提供服務機會團體」需時多久?

團體須備妥所有證明文件,其申請才獲處理,故批核時間視乎申請團體遞交文件之進度及內容。

 

可否退出或刪除我的團體戶口?

可以。請電郵至easyvolunteer@hkfyg.org.hk,並註明你的團體戶口登入名稱。「好義配」義工網站非常重視使用者的意見,希望你讓我們知道退出戶口的原因,以便提高服務質素。

 

我未能成功申請「提供服務機會團體」戶口,為甚麼?

這可能是由於閣下未能提交有效的證明文件,或不符合申請「提供服務機會團體」資格。如欲詳細了解原因,請電郵easyvolunteer@hkfyg.org.hk聯絡我們。

 

有關使用義工戶口

提供服務機會團體已通知我成功報名參與服務,但為何我的義工戶口當中顯示該服務之報名狀態尚未更新?

這可能是由於提供服務機會團體仍未於系統中紀錄入選義工名單。為方便紀錄義工時數,請義工自行聯絡舉辦該服務之團體負責人,提醒對方登入「好義配」之團體戶口更新紀錄。

 

我該如何在「好義配」紀錄服務時數?

你可以在「好義配」紀錄 (1) 經「好義配」報名並已完成之服務項目 及 (2) 非經「好義配」報名並已完成之服務項目。

*** 經「好義配」報名並已完成之服務項目:

義工登入帳戶後,選取「服務紀錄」,在「已完成的活動」便可以查看經「好義配」報名並已完成之服務時數。除此以外,義工更可選取「下載我的義工歷程全紀錄」,把服務時數匯出成為報告。

*** 非經「好義配」報名並已完成之服務項目:

義工登入帳戶後,選取「服務紀錄」,在「非經好義配參加的活動」,可選擇「上載非經好義配參加的活動紀錄」,自行輸入活動機構、活動名稱、活動日期及服務時數,再上傳相關的證明文件,證明文件將於5個工作天內處理,成功獲核實後便可紀錄有關時數。

 

有關尋找及報名服務

我在「好義配」報名參與服務,是否代表成功參與?

不是。義工最後是否成功參與服務,視乎提供服務機會團體之最後決定。個別提供服務機會團體或會邀請義工填寫較詳細的報名表、參與面試或遞交補充資料才決定是否接納義工報名。「我的服務機會」,查看該服務之「狀態」是否顯示為「已批核」,請義工耐心等候服務機會團體公佈報名結果。如內容顯示為「已拒絕」,則代表該團體不接納你的報名,請繼續努力!

 

我如何得知報名參與服務的結果?

報名結果由提供服務機會團體自行通知義工,故此,義工是否成功參與服務,視乎提供服務機會團體之最後決定。每一項服務機會均顯示「報名結果公佈日」,義工可以留意該「報名結果公佈日」,並在當天登入義工戶口,到「我的服務機會」,查看該服務之「狀態」。

如在「報名結果公佈日」當天或之後,「狀態」仍顯示為「審核中」,請嘗試聯絡該提供服務機會團體,了解你的報名結果。

 

每人最多可以報名參與多少個服務?

沒有上限。義工可以報名參與多項服務。若義工報名多於一個服務,而該服務要求義工參與之時間與其他服務相同,請義工自行留意。

 

我已報名的服務即將開始,但提供服務機會團體尚未聯絡我,怎辦?

義工可於「報名結果公佈日」當天,到「我的服務機會」,查看該服務之「狀態」是否顯示為「已批核」。如在「報名結果公佈日」當天或之後,「狀態」仍顯示為「審核中」,請嘗試聯絡該提供服務機會團體,了解你的報名結果。

 

我可否取消或退出已經報名的服務機會?

不可以。如義工因事未能參與服務,請自行聯絡提供服務機會團體。

 

如果想和朋友一齊做義工,可以團體身份報名參與服務嗎?

抱歉「好義配」暫未提供「團體報名」之功能。不過你可以邀請朋友登記成為「好義配」—義工用戶,請他/她們自行在網上報名參與服務。

 

「好義配」的服務機會是從何收集的?

所有「好義配」顯示的服務機會,都是由已登記的「提供服務機會團體」提供及舉辦。這些團體來自非牟利團體、政府部門、法定機構、公營機構、學校、非牟利團體及自助組織等,並須經過申請及批核才成為已登記的「提供服務機會團體」。